《文章分享》小心!冬季帥氣的長靴 讓你惹「黴」上腳

3 十一月 2018

《文章分享》小心!冬季帥氣的長靴 讓你惹「黴」上腳

以下內容皆轉載於健康雜誌
原文網址: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71022


 

下班後去做個美容SPA、三溫暖紓解壓力,是現代人喜愛的休閒活動,女性也喜歡在雨天或冬天穿上帥氣的雨靴、馬靴,不過這些濕熱的環境卻很容易惹「黴」上腳。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對243位皮膚科醫師的調查發現,灰指甲是所有指甲疾病發生率最高的。許多人卻不知道自己有灰指甲,成為長年與黴共生的「灰姑娘」與「灰王子」。

誰是容易得灰指甲的高危險群?

●運動員︰因他們常流汗,指甲又容易因碰撞受傷後使黴菌易趁隙而入

●老年人︰血液循環不佳、指甲生長變緩慢、免疫力較弱

●糖尿病患者:血糖控制不佳易感染黴菌

●癌症患者︰接受治療,免疫能力不佳時

●患有香港腳、體癬、股癬、念珠球菌感染者

男性得灰指甲的比例較高,因為長時間穿皮鞋,腳部流汗悶熱,成為黴菌孳生的溫床,建議最好能在辦公室換穿拖鞋或腳部汗濕後換一雙乾淨的襪子。很多女性的小拇趾得到灰趾甲,可能是穿窄、尖頭鞋,壓迫趾甲受傷,讓黴菌入侵。做美甲也要當心,因過程中可能造成傷口,變成黴菌的入口,或因美甲器具未妥善消毒而被感染黴菌。

被黴菌侵犯的灰指甲有些剛開始會出現白、綠色、黃色斑點,然後斑點擴大,或是指甲顏色變混濁,最後指甲下方呈現粉、碎狀角質,指甲愈長愈厚。完全不同於健康指甲淡粉紅,表面光澤有彈性。但是灰指甲既不痛也不癢,使很多人疏忽,以為只是指甲受傷後該有的樣子,完全不以為意;有些就算知道了也不積極治療。

灰指甲最大的影響就是美觀,穿涼鞋、拿筷子時露出黃黃髒髒的指甲,不免讓人側目。對於免疫力不好的人,如患有糖尿病、癌症正接受治療的患者,灰指甲的黴菌可能傳染至其他皮膚,變成廣泛性的皮癬病,全身癢得不得了。並且,腳趾甲會愈長愈厚、變形,嚴重時頂到鞋子,連穿鞋走路都會痛。

灰指甲的治療已經進步許多,從前吃藥可能得花上一年,現在服藥3個月就有機會治癒。但患者多半還是嫌時間長。但抗黴菌的路只有持之以恆才會有效果,擅自停藥或是斷斷續續都沒有用。

→快來使用【紫光寶殺菌烘乾除濕器】體驗健康乾爽!